Header Ads

header ad

乾癬治療的證據醫學


1.免疫調節劑以高劑量MTX及Sulfasalazine最有證據顯示有益,其他如Cyclosporine、gold、azathioprine及anti-malarial皆僅有小規模報告指出可能有效,但尚無大規模隨機控制式嚴謹試驗證實。
18%的病人使用 anti-malarial後反而使皮膚乾癬惡化。一篇隨機雙盲試驗證實,Leflunomide對乾癬及乾癬關節炎有效。類固醇常造成皮膚乾癬的惡化,使用需小心

2.生物製劑(Biological agents)是近年來研究的主流。2003年一月,美國核准第一個核准治療乾癬病人的基因工程生物製劑Alefacept上市。

3.Alefacept是利用融合免疫球蛋白,將乾癬病人的記憶性T淋巴球(CD45RO+ CD4+ T cell)上的CD2受體遮蓋住,並吸引自然殺手細胞來殺死這種記憶性T淋巴球,避免它導致後續的免疫反應,因而治療乾癬。
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的Ellis醫師,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 2001;345:248-55)發表Alefacept注射十二周之後,56%病人可以有一半以上的皮膚量表的進步,170個受試者中,28個病人的皮膚病灶可以完全不見。
荷蘭的研究人員在關節炎與風濕病雜誌(Arthritis rheum 2002:2776-84)發表,Alefacept可以明顯地減少乾癬關節炎病人的關節滑膜組織中的發炎細胞及T淋巴球,對乾癬皮膚病灶及關節炎都有很好療效。
Alefacept的使用方法是肌肉注射,每周ㄧ次,每療程12周。通常效果在第二到三個月出現。但療效維持時間因人而異,約7到15個月之後,需施打第二療程。完成第二療程者,71%皮膚進步50%以上,有32%的病人,皮膚乾癬完全消失。用Alefacept的病人需定期抽血檢驗CD4淋巴球數目。在小心監控之下,並無增加感染及腫瘤之虞。

4.Etanercept也是一種基因工程生物製劑,屬於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Anti-TNF),已通過美國FDA核可用於乾癬關節炎,同時可緩解關節炎(平均進步75%)及皮膚乾癬(平均進步46%)。

5.Infliximab是另一種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亦已證實用於乾癬關節炎有效。

6.IL-10合成製劑目前已有三篇小型研究指出對乾癬有效,但尚未通過美國FDA核可。

7.Efalizumab是阻斷LFA-1(CD11a)與ICAM-1結合的新藥。有一篇研究指出對中重度乾癬病人有效,對乾癬關節炎的試驗仍在進行中。

目前,在台灣可以取得的基因工程生物製劑,有Etanercept、Alefacept,可以想見的是,未來幾年,這些針對細胞上免疫相關分子的特異性生物製劑一定會愈來愈多,這些生物製劑可以如導彈般更精準命中目標,用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關節炎及乾癬,都有相當大的突破。


魏正宗 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

人體試驗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第二屆理事長

英國皇家國立風濕病醫院(RNHRD)進修

美國加州大學(UCLA)免疫風濕實驗室研究員

前台中榮總家醫科,高雄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嘉義榮民醫院家醫科主任



台中市402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TEL)04 24739595 # 34714 (FAX) 04 24739220



James C. Wei, M.D.



Director, Chinese Medicine Clinical Trial Center

Chairman, 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 Ethic Committee

Division of Allergy, Immunology and Rheumatology

Chung Shan Medical University Hospital

No. 110, Sec. 1, Jianguo N. Rd., Taichung City 40201, Taiwan

www.drwei.idv.tw,
www.ascare.org.tw,
www.csmu.edu.tw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