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乾癬的免疫療法


乾癬,俗稱牛皮癬,指的是頑固性的皮膚癢疹、脫屑與斑塊,更甚者造成全身性皮膚紅斑癢疹,甚至化膿。
乾癬不會傳染,但具遺傳傾向,通常帶有特定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如HLA-B27、HLA-Cw6等基因。父母中有一人罹患乾癬,子女罹患率為10%; 父母兩人皆罹病,子女罹病率高達50%; 兄弟姊妹間若有人罹病,其他人罹機率為16%。

乾癬的免疫機轉


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免疫學的研究發現,乾癬病人有過多不能自然凋亡的T細胞。這群T細胞稱為記憶性T淋巴球,包括CD4+和CD8+ T型淋巴球,大多數乾癬病灶T型淋巴球帶有CD45RO表面標記。正常人皮膚內此類細胞數目極少,而乾癬病人則高達十億個。正常情況下,這類細胞可自然凋亡,避免過度増生。但乾癬病人因自體免疫失調,T細胞失去這樣自然凋亡的調控機轉,導致過度旺盛的免疫反應,因而造成皮膚的發炎,表皮細胞加速死亡及不斷再生,形成乾癬。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免疫失常呢?目前原因仍不清楚。但研究發現與遺傳基因及後天的微生物感染有關。已知某些鏈球菌及葡萄球菌的抗原,會誘發這些先天基因帶原者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免疫系統過度増生,並錯亂地攻擊自己的皮膚及結締組織,造成乾癬或關節炎。

乾癬的傳統治療


乾癬的治療,常使用外用藥膏,如類固醇,維他命D衍生物,煤焦油製劑等。有時會以維他命A酸合併特殊的紫外線治療。但是,這些局部外用療法,常常效果有限,很難根治。

乾癬的免疫療法


近年來免疫機轉的新發現,讓醫學界找到治療乾癬的新途徑。口服免疫抑制劑MTX或低劑量的環孢靈(cyclosporin)療法,可以更全面地改善過度的免疫反應,同時使得皮膚,指甲及關節等部位,都同時得以進步。
2003年一月,美國核准第一個核准治療乾癬病人的基因工程生物製劑Alefacept上市。Alefacept是利用融合免疫球蛋白,將乾癬病人的記憶性CD45RO+ T淋巴球上的CD2受體遮蓋住,並吸引自然殺手細胞來殺死這種記憶性T淋巴球,避免它導致後續的免疫反應,因而得以治療乾癬。
Alefacept的使用方法是肌肉注射,每周ㄧ次,每療程12周。通常效果在第二到三個月出現。但療效維持時間因人而異,目前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約7到15個月之後,需施打第二療程。完成第二療程者,71%皮膚進步50%以上,有32%的病人,皮膚乾癬完全消失。在小心監控之下,並無增加感染及腫瘤之虞。少數病人剛開始打針時會有過敏及類似感冒的症狀,並無其他嚴重的副作用,但須定期抽血檢驗淋巴球亞群數目。如同大部分自體免疫疾病,乾癬也需長期治療。

乾癬新希望


可以想見的是,未來幾年,這些針對細胞上免疫相關分子的特異性生物製劑一定會愈來愈多,這些生物製劑可以如導彈般更精準命中目標,也較不會傷及無辜。目前,在台灣可以取得的基因工程生物製劑,有Etanercept、Alefacept,未來還有Infliximab、Efalizumab,這些新藥,可說是免疫風濕醫學的當紅明星藥,用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以及乾癬,都有相當大的突破。乾癬的治療,已邁入了基因工程免疫療法的新里程碑。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3 則留言

明翰 提到...

醫師請問:

(1)在台灣以有Alefacept的使用方法是肌肉注射療程呢?

(2)療程是否昂貴呢?

(3)會不會有副作用呢?

因長期下來感到有點困擾,很希望能夠好轉病情。

ANS
目前台灣已有enbrel及humira上市
每月約需40000元
幾本上沒什麼副作用

魏正宗

Rita 提到...

乾癬的免疫療法
醫師您好,乾癬要如何診斷,怎樣才能知道自己得到是乾癬還是溼疹?還是其他皮膚方面疾病呢

ANS:還是應由醫師診斷較好!

魏 正 宗 醫師 敬上

Rita 提到...

謝謝醫師,我的症狀確定是乾癬,乾癬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若是不嚴重可以不用吃藥嗎?乾癬是不是一輩子都不能根治?

ANS
乾癬的治療新進展

乾癬的盛行率約為全人口的2%,其中7~42%的人會合併關節炎、腎炎及虹彩炎等合併症,也會造成肌腱附著點發炎。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跟先天的遺傳有關,在特殊內因及外因性刺激下,引起角質細胞增生及發炎反應,皮膚表皮代謝週期發生異常,不成熟細胞代謝過多,因而臨床上可見角質增加,皮膚脫屑與斑塊,更甚者造成全身性皮膚紅斑癢疹,甚至化膿。

乾癬不是『癬』,不是黴菌感染,不會傳染,但具遺傳傾向,父母中有一人罹患乾癬,子女罹患率為10%; 父母兩人皆罹病,子女罹病率高達50%; 兄弟姊妹間若有人罹病,其他人罹機率為16%。

乾癬的治療
1. 傳統治療
乾癬的傳統治療,常使用外用藥膏,如類固醇,維他命D衍生物,煤焦油製劑等。有時會以維他命A酸合併特殊的紫外線治療。但是,這些局部外用療法,常常效果有限,很難根治。
2. 免疫抑制劑
Methotrexate(滅癌靈):口服免疫抑制劑Methotrexate (MTX) ,可以抑制細胞的增生,減少過度的免疫反應。服用方法是每隔12小時吃一次,每周連續吃三次,每次1~3顆(依醫師指示)。例如:每週六早上、週六晚上、週日早上共三次。少數病人會有肝臟及骨髓抑制的副作用。但只要配合醫師指示服用,定期抽血追蹤,同時併用葉酸每日1毫克,可以預防副作用。
Cyclosporine(環孢靈):低劑量的環孢靈,可以更全面地改善過度的免疫反應,同時使得皮膚,指甲及關節等部位,都同時得以進步。少數病人會有腎臟及毛髮、齒齦增生的副作用,需配合醫師指示服用,定期抽血追蹤腎臟功能及調整劑量。
3. 生物製劑
隨著免疫學、分子生物學以及基因工程的進步,近幾年來,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特有的免疫訊息或分子,科學家設計出的各種生物製劑(biologics)相繼問市,這些新藥,可以有如定向導彈般精確地描準異常的免疫分子,而不會傷害正常細胞 ,這就是免疫標靶療法。
免疫標靶療法。同時可緩解關節炎(平均進步75%)及皮膚乾癬(平均進步46%)。台灣已上市的免疫標靶療法新藥有:

恩博Etanercept(商品名Enbrel)是一種對抗腫瘤壞死因子的合成分子,需皮下注射,每周兩次。對類風溼性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乾癬都非常有效,80%的病患可以有明顯的進步。原則上需長期使用。但因實在太貴,自費的病人也可以先打一半劑量,或先施打3-6個月,待疾病緩解後再減藥或停藥。通常停藥後1-6個月會復發,若復發再打仍有效。

復邁Adalimumab(商品名Humira)是一種全人的腫瘤壞死因子的單株抗體,皮下注射,每兩周一次。復邁Humira對類風溼性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乾癬、葡萄膜炎,血管炎,史底耳氏病, 發炎性大腸疾病、皮肌炎都有效。每兩星期打一針(皮下注射),每針約兩萬元。

生物製劑的好處是療效遠大於傳統藥物,而且副作用遠低於傳統藥物。但是價格昂貴,平均每個病人每年的花費大約是40萬台幣。目前健保只有條件给付於嚴重頑固型之類風溼性關節炎,需事先報健保局審查,預計未來可望通過给付於僵直性脊椎炎及乾癬。有研究顯示,如果用長遠的角度,來看病人治療之後所獲得的生活及經濟上的助益,事實上是比傳統的抗風濕病藥物更有經濟效益的。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