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乾癬與乾癬關節炎


乾癬的盛行率約為全人口的1-3%,其中7~42%的人會合併關節炎、腎炎及虹彩炎等合併症,也會造成肌腱附著點發炎。免疫學的研究發現,乾癬病人有過多不能自然凋亡的記憶性T淋巴球,包括CD4+和CD8+ T型淋巴球,大多數乾癬病灶T型淋巴球帶有CD45RO表面標記。


治療乾癬,需同時兼顧皮膚與關節,也必須局部治療與免疫調節相管齊下,才能真正改善自體免疫的失調。

乾癬的治療,輕度患者以局部外用藥膏為主,中度患者,應考慮照光療法,重度患者,應考慮免疫調節藥物及混合療法。外用藥膏的使用原則是先用類固醇藥膏,加上水楊酸藥膏,較嚴重者加上維他命A或維他命D衍生物藥膏,全身性乾癬或頭皮可加上煤焦油藥水(polytar)。全身性類固醇及hydroxychloroquine常加重乾癬皮膚病灶,使用需小心。

乾癬關節炎的治療,物理及非類固醇消炎藥是最基本的治療,中重度患者需加上免疫調節劑。免疫調節劑以高劑量Methotrexate、Cyclosporine及Sulfasalazine最有證據顯示有益。一篇隨機雙盲試驗證實Leflunomide對乾癬及乾癬關節炎有效。

近年來,生物製劑有突破性的進展,Etanercept (TNF-fusion protein ; Amgen Inc/Wyeth)、Infliximab (Monoclonal antibody against TNF-; Centocor Inc) 及 Alefacept (LFA-3 fusion protein against CD2; Biogen)對乾癬的皮膚病灶及關節炎都療效甚佳,但藥價昂貴,應列為最後一線藥物。Efalizumab (anti-CD11a; Genentech Inc/XOMA Ltd/Serono SA) 及interleukin-10皆有初步研究顯示有效。

單用局部外用藥膏,並不能改善關節炎。只用消炎止痛藥及金製劑、hydroxychloroquine等,也不能改善皮膚病灶。對同時有皮膚病灶與關節炎的患者,Methotrexate 與Cyclosporine目前最有實証的免疫調節劑。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