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痛風、尿酸用藥停、看、聽


『痛風、尿酸』用藥停、看、聽

魏正宗 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高尿酸血症是現代文明病之一,在台灣的盛行率約20%,其中有10-20%會造成關節腫痛,就是所謂「痛風」。但是,大部分痛風與尿酸過高的病人,卻不肯接受治療,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怕藥物久服會造成副作用。

        殘酷的事實是,痛風與高尿酸都是慢性病,需要長期服藥,大部分病人甚至需要終生治療。不治療的後果是關節破壞、形成痛風石、血管硬化、腎臟病變,甚至慢性腎衰竭,需要洗腎!

不治療怕有後遺症,
吃藥又怕副作用,
可憐的病友們怎麼辦呢?
       
        的確,約有2%的患者服用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會造成皮膚過敏,0.4%會造成皮膚黏膜嚴重過敏,稱為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另一種降尿酸藥物benzbromaron會造成極少數患者輕度可逆性肝功能異常。
一般而言,降尿酸藥物造成副作用的機率並不高。

重點是:
不治療高尿酸血症所引起的併發症,
比起服藥的副作用嚴重的多。

       只要遵循下列用藥「停、看、聽」原則,就可以避免副作用,又輕易控制尿酸與痛風:
  1. 痛風急性發作時,短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幾天後不痛了,就「停」用消炎藥。短期消炎藥通常並不會造成副作用。
  2. 不痛後,抽血檢驗尿酸值,「看」尿酸值有多高,目標是維持血中尿酸值在 4-5 mg/dl之間。定期抽血監看尿酸值是一輩子的事,一旦曾被診斷有過高尿酸血症成痛風,就必須定期抽血檢驗尿酸,做好健康管理。
  3. 「聽」從專業醫師的指示及建議服藥,而不是亂聽傳言。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個別情況,選擇適量的降尿酸藥物,並定期複診,安排抽血監測肝腎功能,以避免副作用。
結論
        絕大部分的病人,只要聽從醫師指示,正確服藥,都可以控制尿酸與痛風,終生避免併發症,也將副作用的發生機率降至最低。如果您還有疑慮,也可以考慮營養療法、中草藥等自然療法,但必需在醫師的監控把關下,密切追蹤療效及安全性。最近中山醫學大學免疫風濕科,獲得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補助,進行「中藥方劑治療高尿酸血症」之先導性試驗,志願參加者可以免費獲得濃縮科學中藥一個月。有意願者,可電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藥臨床試驗中心04-24739595轉33440或上網www.csh.org.tw/into/herb。(作者亦為台中市非凡痛風專科診所特約醫師)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