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復邁】上市, 造福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及乾癬

免疫標靶療法--自體免疫疾病新希望

"復邁"上市, 造福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及乾癬

紅斑狼瘡新藥,全球進行臨床試驗中

魏 正 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自體免疫疾病一般簡稱風濕病。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有:系統性紅斑性狼瘡(SLE),類風濕性關節炎(RA)、僵直性脊椎炎(AS)、乾癬、乾燥症、硬皮病、皮肌炎、血管炎等。以所有的自體免疫疾病罹病人數而言,總盛行率約為所有人口的5%之多。

        過去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主要的治療藥物為: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以及免疫抑制劑等。近幾年來,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特有的免疫訊息或分子,科學家設計出的各種生物製劑(biological agents)相繼問市,這些新藥,可以有如定向導彈般精確地描準異常的免疫分子,而不會傷害正常細胞,這就是免疫標靶療法。

        免疫標靶療法中以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anti-TNF)最為成功,目前包括有Etanercept (Enbrel, 恩博)、Adalimumab (Humira, 復邁) 及Infliximab (Ramicade)。

        恩博(Etanercept)是一種由中國倉鼠卵巢細胞組織培養而來的人工生物合成分子,需皮下注射,每周兩次。

        復邁(Adalimumab)是一種全人的腫瘤壞死因子的單株抗體,皮下注射,每兩周一次。這三種藥對類風溼性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乾癬都非常有效,80%的病患可以有明顯的進步。另外也有研究顯示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成功治療葡萄膜炎,血管炎,史底耳氏病, 發炎性大腸疾病、皮肌炎的報告。

        最近,”復邁”已被衛生署核可上市, 適應症為僵直性脊椎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乾癬等疾病。這類藥物的確很有效, 但目前健保只有條件给付於類風濕性關節炎,預計年底可望通過给付於僵直性脊椎炎。目前僵直性脊椎炎病患須自費,每兩星期打一針(皮下注射),每針約兩萬元,原則上需長期使用!

        台灣目前已核可上市或即將上市的生物製劑已有Etanercept、Adalimumab、Infliximab、Rituximab、Alefacept、Abatacept等藥,預計未來仍有許多新藥上市或進入臨床試驗,但目前最最大的限制是價格昂貴,平均每個病人每年的花費大約是40萬台幣,目前健保只有條件给付於嚴重頑固型之類風溼性關節炎,需事先報健保局審查,預計年底可望通過给付於僵直性脊椎炎及乾癬。有研究顯示,如果用長遠的角度,來看病人治療之後所獲得的生活及經濟上的助益,事實上是比傳統的抗風濕病藥物更有經濟效益的。

4 則留言

黃小姐 提到...

魏醫師 你好,以下是我寄給衛生署署長的一封信,內容是我大概的病例,還有一些非醫學專業的看法,還請見諒。明知道寄這封信功效不大,只是想借此抒發心中的渴望而已。還想請教魏醫師 我自從6/4 6/18各打完500{單位}的莫須瘤後,8月初開始有了感覺,但到目前仍然沒有更好的進步,只是比較沒像之前吃藥、打恩博時,經常的發作疼痛,是否莫須瘤的量太少了。{主治醫師 考慮到自費和第一次的因素}
請問對我目前的病況有何建議。

我是一位RA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自從92年發現自己有了RA後,就一直聽從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從未想過它的可怕之處。不幸的是去年5月發病了,在這期間吃了不知多少的藥、受盡了折磨、住院了不下十次、更連累了家庭、朋友和社會,這豈非我所願意的。
在治療的過程中,主治醫師有幫我申請生物製劑-恩博(Etanercept),聽說效果非常的好,但申請的資格非常嚴格,好像也有名額的限制,幾次申請總是未能通過。醫生無奈的建議我先自費施打,因RA已嚴重影響到生活起居,只好先不顧家庭經濟的負擔自費施打,後來也申請通過了,全家大小欣喜若狂的等待,盼望奇蹟出現,前後施打了約9個月,等到的結果是失望、無助與恨,因我是少數對恩博(Etanercept)反應不佳的其中一個,也就是無效,真是晴天霹靂、萬念俱灰。為何其他的病友有效果,而唯獨我除外呢,雖然這種病不能根治,但卻能大幅的改善生活品質,回歸正常做息。
但主治醫生仍不放棄,告訴我還有一種藥可以用--莫須瘤(MabThera),但健保局目前未通過給付,仍須自費施打。當時的我因用了多的類固醇已經是月餅臉、水牛肩、青蛙肚的身材,全身都變形了,早就失去了工作能力,整天除了三餐外,都是在休息養病。經過多日和家人的討論,結論是「活著就有機會」,只好再忍痛將原本就很少的儲蓄,而且是要留給四個小孩的教育經費先行挪用了。
但一次的療程要須要二星期共打二次,一次要約4萬,也就是8萬,間隔6-9個月要再重新打一個療程,一年下來約16萬,這實在非我們這種市井小民所能負擔得起。就在今年6/4、6/18打完一個療程,起初還真擔心,怕沒效果,怕這些血汗錢泡湯了,直到8月初漸漸的感覺不像之前二三天就發作一次 ,直到目前仍然如此,而且驗血的發炎指數也在下降中,雖然目前還是偶爾會有點痛,但比起之前是痛,感覺好多了,相信還有進歩的空間。但後續長期的療程,龐大的經費該如何是好。
目前中央健保局在恩博(Etanercept)、復邁(Humira)的給付條件雖然嚴格 ,但嚴重患者大多有機會通過使用,但對少數效果不佳,使用莫須瘤(MabThera),卻須先行自費治療的患者,是否也應該納入健保給付。若站在給付金額立場來評估,使用恩博(Etanercept)、復邁(Humira)一年健保局須給付約四、伍十萬,但使用莫須瘤(MabThera) 一年健保局只須給付約十六萬。但醫療品質及患者健康並非用支出金錢多少來做優先考量,而是適用性。就如抗生素、類固醇 有如萬靈丹藥到病除,價格又低,卻不能經常的使用和濫用一樣的道理。
所以中央健保局是否也應重新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給藥的先後順序做個全面性的檢討和評估。若能提前在RA患者發病、肢體變形、造成社會負擔之前,儘速給予最適當的藥物治療,這真是RA患者之福。

ANS:
黃小姐

建議兩個免費新藥的方法

1.健保申請復邁
2.參加新藥Abatacept臨床試驗

請與我聯絡
--
魏 正 宗 醫師 敬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人體試驗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台中市402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James Cheng-Chung Wei, M.D., Ph.D.

wei3228@gmail.com; www.DrWei.idv.tw;
(TEL)04 24739595 #34310
(FAX) 04 24739220

匿名 提到...

魏醫師您好:
我在87年(31歲)即因不明原因髖關節壞死開刀,98年(42歲)更換寬關節墊片時,發現竟然我是As,當時真的很難過,半夜長痛醒無法翻身,AS不是好發青少年男性嗎?我現在也因關節沾粘常腰酸背痛,也打復邁治療,但只有第一次(99年)感覺較有改善(現101年打第二次,效果不明顯),因我的腸薦骨完好、發炎指數都在20以下,所以也是自費注射,醫生常說我的體質很特殊,像我這樣的條件,根本無法合乎健保給付,但是負擔真的很大,是否真的無法合乎健保給付,AS又應該注意什麼呢?請教~謝謝!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一下,關係僵直性脊椎炎要復邁治療需符合的那些條件,只因沒HLA-B27所以就沒辦法健保己付嗎?
因為那個自費花費實在太高了...
跟本沒賺那麼多,更何況發作起來也無法工作,連生活也出了問題,想請教,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符合復邁治療?

魏正宗醫師 提到...

HLA-B27是申請健保生物製劑的必要條件.

如果不符合健保,只好找尋其他管道,例如免費的藥物臨床實驗,或是自己買的住院醫療險。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