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2008年亞太風濕學大會




2008年亞太風濕學大會
魏 正 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2008年亞太風濕學大會於9月22至27日在日本橫濱市舉行,參加者共約兩千五百人,台灣代表團約有三十餘人參加。

  本次大會的主軸是"自體免疫疾病的新進展",這也是近年來幾次國際性重要醫學會的重點主題。從過去十年到現在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有著前有未有的重大突破-免疫標靶療法生物製劑的問世及相繼研發。

  最受人矚目的新藥是由日本中外藥廠研發並與美國羅氏藥廠合作行銷的新生物製劑-抗第六型細胞激素抗體(anti-IL6)。這個新藥到目前為止只有在日本上市。目前的臨床試驗成果看來,對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相關自體免疫疾病有很好的療效,其效果約等於目前的抗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anti-IL6的特色是對某些對抗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效果不好的病人,仍可發揮有不錯的效果。用法是每週一次靜脈注射,終身治療。

本人在會中發表論文:『Epidemiological Study from a Large Ankylosing Spondylitis Cohort in Taiwan』。會議後,與Shiro Ikegawa教授(Laboratory Head, Laboratory for Bone and Joint Diseases, Center for Genomic Medicine, RIKEN, Japan) 談成合作計畫,進行僵直性脊椎炎的基因體研究。


Shiro Ikegawa教授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