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2008年美國ACR風濕病學大會




2008年美國ACR風濕病學大會
魏 正 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2008年美國ACR風濕病學大會於10月24至29日在美國舊金山市舉行,參加者共約三千五百人,台灣代表團約有三十餘人參加。

  本次大會的主軸是"自體免疫疾病的新進展",這也是近年來幾次國際性重要醫學會的重點主題。從過去十年到現在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有著前有未有的重大突破-免疫標靶療法生物製劑的問世及相繼研發。

 生物製劑已改變了風濕病治療的典範
 未來幾年,會有更多的免疫標靶療法上市,造福RA、SLE、骨質疏鬆症及脊椎炎。
 RA的治療,應更常、更早、更長使用MTX加生物製劑,特別是Anti-TNF。即是臨床已無症狀,關節仍常有發炎,故不應以臨床症狀為停藥依據,而需超音波或MRI確定無發炎才可減藥。
 RA的治療,早期應使用2種以上免疫調節劑,加上低劑量類固醇,若3-6個月仍不能控制,則應加上生物製劑。對某些來勢洶洶的RA病人,則應早期就加上生物製劑。
 病情穩定之後,減藥的方法是先減少每日藥量,再減少種類。可以先減掉類固醇,再減免疫調節劑或生物製劑。
 紅斑狼瘡已有許多新藥即將上市,多為免疫標靶製劑。
 骨質疏鬆症未來將有鍶及長放型雙磷酸鹽即將上市。
 最受人矚目的新藥是由日本中外藥廠研發並與美國羅氏藥廠合作行銷的新生物製劑-抗第六型細胞激素抗體(anti-IL6)。這個新藥到目前為止只有在日本上市。目前的臨床試驗成果看來,對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相關自體免疫疾病有很好的療效,其效果約等於目前的抗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anti-IL6的特色是對某些對抗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效果不好的病人,仍可發揮有不錯的效果。用法是每週一次靜脈注射,終身治療。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