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2010年國際脊椎炎(ASAS)會議




2010年國際脊椎炎(ASAS)會議

2010年國際脊椎炎(ASAS)會議,一年一度的國際脊椎炎會議在德國-柏林舉行,共約有90人參加此論壇精英會議。ASAS是一個國際研究組織,全名是僵直性脊椎炎評估研究團體,這個團體一年一次舉辦會員大會目前全球約有100人成為會員,參加的會員必須發表有關僵直系脊椎炎研究之論文兩篇以上,同時有兩位推薦人推薦,並由執行委員會審查後才能成為會員,符合此條件的全亞洲只有4位,台灣只有我與長庚醫院羅淑芬醫師參加。
本次會議的主要主題是探論僵直性脊椎炎的評估方法,過去認為評估僵直性脊椎炎的巴氏問卷太過主觀有時沒有辦法考慮病人的檢驗數字與發炎的程度,這也是過去僵直性脊椎炎的評估比較令人詬病的地方。
不過沒有任何一項抽血指標可以很準確的預測僵直性脊椎炎的活性,因此評估僵直性脊椎炎的活性仍然以巴氏問卷(BASDAI)為目前的黃金標準。
這次的互異只要是討論新的評估方法稱為ASDAS,這是一個綜合臨床問卷病人及醫師 的評估與抽血的指標所組合而成之運算公式,能更定量更敏感更精確的描述姜直性脊椎炎的活性,這個觀念在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有同樣的概念,那就是所謂的DAS28。
這次的會議中荷蘭的教授發表了ASDAS的信效度評估,以及敏感度與特異性的數據,讓與會的學者們一致的通過往後應以ASDAS做為臨床試驗的主要評估工具,個人認為這是近幾年來臨床試驗最主要的進展之ㄧ。
會議地點於德國柏林的市中心NH飯店,今年冬天整各歐洲的雪下的非常多,柏林的溫度約在0℃~-5℃之間,街道是一片雪白的世界,各主要的景點公園,在一片雪白的景象下,有一種蕭瑟的美。
在會議的空檔我與長庚的羅淑芬醫師,也抽空遊覽了柏林的大教堂、柏林的遺跡以及查理檢查哨等景點,在學術與藝文上實為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