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天冷手僵硬小心類風濕性關節炎纏身




天冷手僵硬小心類風濕性關節炎纏身
魏正宗醫師:雙手晨間僵硬千萬勿忽視或亂服成藥應早診治
〔〕 記者陳世旺





類風濕性關節炎嚴重者可能造
成關節的變形


天氣開始變冷了,許多民眾會手腳僵硬,特別是早上起床時,手指會有僵硬不舒服的感覺,不要以為只是天冷凍僵,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醫師提醒,晨間僵硬有時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之早期症狀,特別好發於寒流來襲時,民眾應特別注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醫師說,大部分的風濕病好發於冬天,特別是又濕又冷的天氣,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RA),這是一自體免疫疾病;最初期的症狀是雙手會有晨間僵硬的現象,特別是清晨起床時雙手有僵硬及酸痛的感覺,漸漸的身體多處的關節都會容易酸痛甚至腫脹,嚴重者可能造成關節的變形。魏醫師強調,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說是關節炎當中最嚴重的一種,如果沒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能會造成關節的破壞,最後甚至需要置換人工關節。

魏醫師強調,許多人認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老年人的專利,事實上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兩個族群:20歲及50歲,有不少的病患是年輕女性。此病的盛行率約全人口的百分之ㄧ。魏醫師強調,不管是年輕人或老年人,如果時常有雙手晨間僵硬的現象,或已合併多處關節腫痛,一定要找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確定診斷,有無類風濕性關節炎,千萬不要忽視或購買成藥。

魏正宗醫師指出,最近幾年『免疫標靶療法』發展非常迅速,已有多種生物製劑,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免疫異常,作根本的治療。這類的新藥,在台灣已有3種上市,都已通過健保的給付,最近衛生署也核可了最新的抗IL-17生物製劑,在台灣進行跨國的臨床試驗,將從年底開始此臨床試驗,有興趣的病友請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魏正宗醫師連絡:04-24739595轉34308。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