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骨質疏鬆症是骨折隱形殺手




骨質疏鬆症是骨折隱形殺手
50歲以上應作骨質密度檢測‧魏正宗醫師提妙方預防治療骨質疏鬆症
〔〕 記者陳世旺





魏正宗醫師:搬重物先蹲後提
腰椎要挺直避免脊椎受傷


台灣婦女髖骨骨折發生率亞洲第一,老人髖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女性15%男性22%,意外傷害是主因,骨質疏鬆卻是無聲無息的隱形殺手,中山醫藥大學教授魏正宗建議五十歲以上男女,至少要做骨質密度檢測一次,正視骨質疏鬆是可治療、也可預防,應視為慢性病來關心,以減少骨折發生率。

魏正宗醫師指出,菸癮大‧常酗酒、常喝過量咖啡、少運動、飲食不均衡〈缺少鈣、維他命D〉、過度減肥、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者、停經後婦女、年紀大、體重過輕等都是高危險群。若是常常覺得腰酸背痛、有駝背現象、身高變矮、關節變形者,更應格外謹慎,建議到醫療院所做檢查,早防範,健保局最近開放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對骨質疏鬆症患者是一大福音。

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建議每天喝一杯高鈣低脂牛奶或是高鈣脫脂牛奶300CC;每天適當運動;吸收15分鐘陽光來轉化為維他命D;多食天然蔬果等來預防骨質疏鬆,若有骨質疏鬆合併骨折,就必須遵照醫囑來服藥物,不可擅自停藥。
魏正宗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帶來生活品質降低,容易骨折也連帶影響經濟收入,社會成本損失總合不亞於其他疾病。目前有些上班族群因為作息太長,又少曬太陽,飲食營養攝取不均,骨質流失速度遽增;魏醫師建議上班族自40歲開始就應注意骨質檢測,50歲以上就應強迫自己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測。因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骨折,好發部位為髖骨、脊椎骨及腕骨,可能造成不良於行、喪失獨立自主能力,甚至增加死亡的危險性等。

長久以來,骨質疏鬆症一直被認為是女性的疾病,其實男性也會罹患骨質疏鬆症,而且男性一旦發生髖部骨折,死亡率還比女性高,骨質疏鬆症患者除了需預防跌倒外,也需注意不能久坐;患者若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不變,脊椎、髖骨無法承受身體壓力,容易引發脊椎壓迫性骨折或是髖骨骨折。

魏醫師提醒民眾,若為骨質疏鬆症患者,應避免姿勢不正確的施力,尤其提重物要先蹲後提,避免脊椎負荷過大而無法承受壓力,注意環境的亮度、潮濕度、危險度,避免碰撞滑倒,尤其春節前的打掃、貼春聯等更應注意安全,防範意外事故發生。

魏正宗醫師更呼籲,骨鬆是不論男女均需注意的慢性疾病,平時應遵守「三個必需」準則避免骨折:1-- 男女均需補充足量的鈣和維生素D,才能有效預防骨質持續流失;2-- 有症狀或懷疑有骨鬆一定要就醫,更需定期接受骨密檢測;3-- 已經發生骨折需聽從醫囑,接受藥物治療(光用鈣片是不夠的),不要任意停藥。

更多新聞請看網路社區報www.u369.com.tw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