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2013馬德里歐洲風濕病會議心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2013610~14日,一年一度的歐洲風濕病年會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歐洲風濕病年會可說是風濕界最重要的會議之一;大部份的台灣風濕科醫師都會參加這項會議,這個會約有8000人參加,來自世界各地。


今年會議有兩項創新的地方:
一、開闢所謂What is new ?(WIN單元)介紹今年在風濕病領域的新進展,每項疾病分別由一 位該領域的專家檢整理最近一年的重要論文。

二、How to treat (HOT單元),是由每個領域的專家學者整理該領域的過去及現,況著重在使用及如何處理治療。

這兩項新的單元讓人可以很快的溫故又知新是很好的創舉,

另外本次會議也有一項新的手機APP軟體,將所有的論文摘要全部放在網路供人查詢,同時可以下載有興趣的題目及其時間地點,方便每個人可以很快速的選擇自己要的題目去聽講,這個手機軟體非常方便,特別適用於這種大型會議,很快的找到自己有趣的題目及論文。

本次會議我也參加了兩個焦點團體的閉門會議,一個是國際脊椎炎研究組織(ASAS),另一個是國際乾癬及乾癬關節炎研究組織(GRAPPA)ASAS是我已參加多年的團體,目前台灣只有我與長庚大學羅淑芬教授是會員; 而GRAPPA則是我今年第一次參加,台灣也僅有長庚醫院皮膚科黃醫師及我參加。


另外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我參與一項由輝瑞藥廠發起的流行病學研究,調查新興國家中脊椎關節炎及發炎性下背痛的盛行率。能夠有機會在研究開始的階段就參與研究設計的專家會議,其實是一項很大的榮耀;這也代表未來這篇論文發表的時侯我會擔任其中的主要作者。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