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2012美國風濕病年會心得 ~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的新進展


2012美國風濕病年會心得
~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的新進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2012119日~14日,美國風濕病年會(ACR)在華盛頓特區會議中心舉行,我與本院蔡嘉哲教授、中國醫藥大學藍忠亮副院長及台北榮總林孝義主任等一起同行。

我這次會議主要是參加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相關會議,有關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的新進展整理如下:


一、痛風的流行病學,進年來有許多大型的研究發表,包括台灣,在全世界各地痛風的盛行率越來越高,台灣約佔5%,而在原住民族群甚至高達30%。高尿酸血症台灣盛行率約為20%!

二、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盛行率越來越多的原因:主要是生活型態的改變,特別是飲食中糖分攝取過多及肥胖兩大問題。

三、高尿酸血症所造成的危害,除了過去熟知的痛風關節炎、痛風性腎病變以及尿酸結石之外,近年來有大量的研究顯示,尿酸與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包括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等都有關聯。

四、最近的研究顯示,尿酸本身不止是一個代謝的產物,有証據顯示,尿酸會直接攻擊腎臟,造成腎臟發炎,同時尿酸也會造成鹽分滯留,因而容易高血壓,另外尿酸也會造成發炎反應,同時造成血管硬化。

五、許多國家的痛風及尿酸治療指引陸續發表,包含台灣。目前認為尿酸過高的人,一旦曾經發生過一次以上的痛風,就應終身治療。通常尿酸值越高,痛風發作的機會越高,所造成各種慢性病的機會越高。
六、尿酸的治療目標應該放在至少小於6,若是有痛風石的病人應該小於5。而且長期治療。
七、在藥物治療方面最受人矚目的是,陸續有幾個降尿酸的新藥進入市場,如febuxostat, Lesinurad arhalofenate, 這些新藥不止療效越來越好,同時也沒有過去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因此痛風治療可說是越來越進歩。

八、痛風及尿酸治療最棘手的問題是,病人的服藥依從性(adherence)特別差,有研究顯示超過80%的病人,並沒有遵循醫囑定期服藥,也就是說只有20%的人有規律的服藥,這也是目前醫界和病人須要積極克服的問題。

九、在痛風及尿酸的治療及衞教上,應強調尿酸不治療的後果,包括腎病變、痛風、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等等。事實上,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痛風跟腦中風、心臟病等疾病及存活率都有極大的關聯。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