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生物製劑新藥資訊


魏 正 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近幾年來,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特有的免疫訊息或分子,科學家設計出的各種生物製劑(biologics)相繼問市,這些新藥,可以有如定向導彈般精確地瞄準異常的免疫分子,這就是免疫標靶療法。生物製劑的好處是療效遠大於傳統藥物,而且副作用低於傳統藥物。但是價格昂貴,目前健保只有條件给付於嚴重頑固型之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及乾癬,需事先報健保局審查。

目前已上市或即將上市的新藥有:

  1. Etanercept(商品名Enbrel  恩博)是一種對抗腫瘤壞死因子的合成分子,需皮下注射,每周兩次,原則上需長期使用。自費的病人也可以先打一半劑量,或先施打3-6個月,待疾病緩解後再減藥或停藥。通常停藥後1-6個月會復發,若復發再打仍有效
  2. Adalimumab(商品名Humira  復邁)是一種全人的腫瘤壞死因子的單株抗體,皮下注射,每兩周一次,每針約兩萬元。
  3. Golimumab (商品名 Simponi 欣普尼),一個月一次皮下注射。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六成的患者在第 24  週達 ACR20 療效反應(符合美國風濕病學院類風濕關節炎分類標準改善 20%)。對於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欣普尼可顯著改善患者之臨床症狀,同時明顯改善病患之疲倦分數,病患失能指數
  4. Rituxtimab(商品名 MabTheRa 莫須瘤):是一種抗 CD20 單株抗体,它能與 B 淋巴細胞上 CD20 抗原結合,用來治療抗 B 細胞療法過多之骨髓瘤及類風溼性關節炎,及紅斑狼瘡及乾燥症等免疫疾病。健保只即將給付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其他病人需自費,每年約需費用 8-16 萬元。使用方法為靜脈輸注,劑量為每次 500-1000mg,間隔 14  天再次輸注,共 2  次。通常治療效果於靜脈注射後二至三個月出現,療效可以持續 6 到 9 個月。
  5. Tocilizumab(商品名 Actemra  安挺樂),藉由抑制 IL-6 與 IL-6 接受體結合來阻斷發炎反應的進行。ACTEMRA 治療 24 週可以幫助 30%以上的患者達成疾病緩解,並可有效減緩病人的關節破壞,也能改善患者的貧血及疲倦症狀,使患者生活品質提升。安全性與其他生物製劑相比是相當的。
  6. Abatacept(商品名 Orencia 恩瑞舒),機轉是透過 T 細胞活化的抑制因子CTLA4,而達到調節免疫的目的,這個新藥目前已在歐美上市,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原劑型為靜脈輸注,每月一次,目前正在全球進行皮下注射每周一次及紅斑狼瘡合併腎炎的臨床試驗中。
  7. Stelara(喜達諾),適合接受光療法或全身性治療的中至重度斑塊性乾癬成人,每季皮下注射一次,每季藥價約 120000 元治療。

  8. 若您仍有藥物相關疑問,務必詢問您的醫師或藥師~
PDF檢視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